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Ufficio Economico e Commerciale del Consolato Generale d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a Milano

首页>图片集锦

来源: 类型:

刘侃总领事出席意大利中国商会“新形势下的中意关系与经贸合作”主题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当地时间12月15日,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应邀出席意大利中国商会举办的“新形势下的中意关系与经贸合作”主题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舒骆玫参赞陪同。意大利中国商会会长闫岚主持研讨会。意大利企业与“意大利制造”部吸引外资委员会司长阿梅代奥·泰蒂、意大利投资促进署(Invitalia)经理安德烈亚·塔贝拉、米兰市招商局(YesMilano)总经理卢卡·马丁纳佐利、阿斯蒂市市长毛里齐奥·拉塞罗、意中理事基金会总经理马尔科·贝廷、米兰工商业协会国际部经理基娅拉·法纳利出席研讨会并致辞。联合圣保罗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卢卡·梅佐莫、米兰理工大学中国学院副院长圭利亚诺·诺奇分别就意宏观经济形势和中意经贸合作前景作专题讲座。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华为、中兴、通用、海尔、中远等商会会员负责人及代表约100人与会。

刘总领事发表题为《携手把握新局势 共创合作新机遇》的主旨演讲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胜利召开,确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擘画了蓝图,明确宣示了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动14亿多人迈向共同富裕,同时也为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中国式现代化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刘总领事强调,中国将继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绿色发展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释放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努力让世界各国从中国的发展中分享更多机遇和红利。

刘总领事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致力于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继续秉承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惠及各方。

刘总领事表示,受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疫情持续肆虐、地缘局势紧张、全球通胀高企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中国和世界进入了一个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期。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受到一定影响,但面对挑战中国政府积极应对,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出台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国民经济稳步复苏,各项经济指标均在合理区间,目前已呈企稳向好态势。加之中国人口多、市场规模大,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的信心。11月以来,中国进一步优化了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实际情况动态科学调整相关政策,包括放宽入境旅客防疫规定、取消入境航班熔断机制、减少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期限等,大大便利了中意商业和人员往来。

刘总领事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欧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已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中意合作更是具有良好的传统和政治基础,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深厚合作基础。二十大胜利闭幕同日,梅洛尼总理带领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两国自此都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习近平主席同梅洛尼总理在G20峰会期间进行双边会晤,双方达成了加强协调、密切协作、携手应对全球重大挑战的共识,表达了加强经贸、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对新形势下中意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引领意义。中方愿与意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意关系稳步发展。

刘总领事表示,中意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是意大利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今年1-10月,中意贸易总额继续逆势增长,将近680亿美元,同比增长9.4%,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中国也愿意进口更多意大利优质产品,欢迎意大利通过中国进博会、消博会等平台,特别是利用好担任2023年消博会主宾国的契机,推动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产业契合度高,双方合作互惠互利,有着巨大的潜力空间。双方应抓住疫后复苏之机,深挖高端制造、清洁能源、数字经济、航空航天、医疗康养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增长点,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工商界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参与者和促进者,希望两国工商界不仅对中意友好合作充满信心,更需在面对困难时加强团结合作,将推进中意务实合作的积极意愿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为中意合作添砖加瓦。

与会嘉宾致辞表示,中意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文化、社会、艺术和经济联系已有2000多年历史。中意经济高度互补,面对当下复杂国际形势,正确的选择应是尽可能加强中意经贸合作关系,抓住机遇,深挖合作机遇,促进两国经济和就业增长,愿与中方一道,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会晤共识,合力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研讨会还见证了意大利中国商会分别与意大利投资促进署、亚历山德里亚-阿斯蒂商会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