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Ufficio Economico e Commerciale del Consolato Generale d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a Milano

首页> 领区概况

来源: 类型:

皮埃蒙特大区概况(二)

皮埃蒙特大区下辖8个省,分别是都灵大都市圈(Città metropolitana)、诺瓦拉省(Novara)、比耶拉省(Biella)、阿斯蒂省(Asti)、亚历山德里亚省(Alessandria)、库内奥省(Cuneo)、韦巴诺-库西奥-奥索拉省(Verbano-Cusio-Ossola)、韦尔切利省(Vecelli)。以下为皮埃蒙特大区重点省市介绍。

都灵(Torino)

都灵位于距离米兰大约140公里(87英里),阿尔卑斯山环绕在城市的西北。都灵市与中国沈阳、温州互为友好城市,与哈尔滨和深圳为合作城市。

都灵中心区面积130.17平方公里,人口约91万,是意大利人口第四大城市。都灵都市圈有面积1977 平方公里,人口约220万。都灵作为国际化城市,被称为“意大利自由的摇篮”、“阿尔卑斯之都”,拥有众多的文化设施和其他名胜,许多意大利高等教育机构位于此地,如都灵大学、都灵理工大学、都灵美术学院等。同时,都灵是意大利的工业中心之一,连同它的都市圈,经济上仅次于罗马和米兰,在意大利排名第三。2021年都灵出口总额206亿欧元,占大区的41.5%,占全国的4%。

都灵是意大利乃至欧洲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亦是世界四大汽车城之一。包括菲亚特集团在内的多个汽车品牌总部位于该市,空中客车公司引擎制造基地以及许多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总部同样位于都灵。此外,都灵还是欧洲的电力炼钢业中心城市之一。

由于汽车制造厂商菲亚特以及它的相关企业的存在,再加上巧克力产业和甜食产业,都灵拥有众多意大利知名企业。除菲亚特外,还有很多企业(如今大多把总部设在其他城市)是在都灵成立的,如皮埃蒙特水电公司SIP,即后来的意大利电信,EIAR即后来的RAI,Lavazza,Azimut Yachts,Cirio,吉亚,Italgas,Bertone,宾尼法利纳,Farid(欧洲领先的垃圾收集工具公司),Caffarel(成立于1826年,世界首家巧克力工厂),Carpano(发明苦艾酒的公司)等等。还有重要的全国性银行Istituto Bancario San Paolo di Torino(如今的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和la Cassa di Risparmio di Torino(如今的裕信银行)。

20世纪80年代,都灵经受了由工业转变为第三产业的阵痛,但还保持着意大利和欧洲主要的工业中心之一的地位。由于菲亚特集团的汽车出口量回升,2006年意大利的GDP有了很高的增长,同时这也带动了配套企业以及相关保险企业的复苏。

都灵市主要部门

市长:Stefano Lo Russo(斯特凡诺·罗·鲁索)

主管国际关系、欧洲计划、复苏计划执行、城市交流和宣传

市长办公室

地址:Piazza Palazzo di Città 1

电话:011 011 23000

邮箱: sindaco.lorusso@comune.torino.it

副市长:Favaro(法瓦洛)

主管国际合作、社会建筑等

电话:011-011.23250

邮箱:vicesindaca.favaro@comune.torino.it

议员:Chiavarino(乔瓦里诺)

主管商业、市场、企业

电话:011-011.30300

邮箱:assessore.chiavarino@comune.torino.it

公共关系办公室

电话:011 01123014

邮箱:urp@comune.torino.it

都灵城市圈经济发展部门

负责人:Lupo Mario(卢博·马里奥)

地址:Corso Inghilterra 7,10138 Torino

电话:011 861 7318

诺瓦拉(Novara)

该市是皮埃蒙特大区仅次于都灵的第二大城市,它处于连接都灵、米兰、热那亚工业三角区和瑞士的十字路口,是重要的商业中心,距离米兰不到50公里。许多米兰的公司在诺瓦拉设有分支机构。

诺瓦拉有两个主要工业区,一个在东北,位于圣阿加比奥(Sant'Agabio)和圣罗科(San Rocco)之间,一个在西边,位于圣彼得罗·摩泽佐市(San Pietro Mosezzo)。该城市的主要农作物为大米和玉米;在电子制造行业,美国MEMC电子材料公司在意大利诺瓦拉和梅拉诺设有两个工厂,诺瓦拉工厂为欧洲总部;化学和生物降解产品行业,意大利Novamont SpA化学制品公司,主营生物降解产品,总部设在诺瓦拉,生产工厂位于翁布里亚大区特尔尼市;医药行业主要公司是ProgeFarm制药公司;食品行业中Pavesi公司主营饼干类食品;该市的CIM货运中心,是皮埃蒙特最重要的铁路分拣中心,是到达或驶往北欧特别是比利时和荷兰的火车中转站,于1995年10月17日投入使用。

市长:Canelli Alessandro(卡内利·亚历山大)

主管文化、旅游宣传、创新、智慧城市和数字化转型

邮箱:sindaco@comune.novara.it

电话:0321612794

副市长:Chiarelli Marina(琦娅内莉·玛莉娜)

主管商业、手工业、工业和农业及生产活动

邮箱:chiarelli.marina@comune.novara.it

比耶拉(Biella)

比耶拉市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是其同名省的首府。2019年10月该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比耶拉是欧洲的纺织之都,其经济以纺织业为主,特别是羊毛加工。著名品牌有: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主营高档男士服装)、瑟鲁蒂兄弟毛纺厂(Lanificio Fratelli Cerruti,面料商,主要为高级时装提供面料)、斐乐(Fila)、波洛内毛纺厂(Filatura Di Pollone,面料商、上市企业)。其他产业有锻铁加工业、家具生产等,家具行业的主要企业有阿亚佐内家具厂(Aiazzone);在银行业方面,比耶拉市拥有意大利主要的私人银行之一塞拉银行(Banca Sella);酿酒公司La Menabrea则是意大利最古老的啤酒厂之一。

比耶拉省

经济及生产发展办公室:

电话:0153507224-295-281-208

邮箱:attivitaeconomiche@comune.biella.it

比耶拉市

市长:Claudio Corradino(克劳蒂亚·柯拉迪诺)

邮箱:sindaco@comune.biella.it

电话:015.3507312;015.3507545

秘书长:Giorgio Musso(乔治·穆索)

邮箱: giorgio.musso@comune.biella.it

电话: 015 3507312

瓦伦扎(Valenza)

自19世纪末以来,瓦伦扎位于亚历山德里亚省,一直是意大利和欧洲最重要的珠宝和黄金工艺中心。该市的大部分经济都与贵金属的生产和贸易有关。该市珠宝金属出口产品的比例约占总数的80%。此外,该市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珠宝制造厂,即世界著名珠宝品牌宝格丽的工厂。

市长:Maurizio Oddone(莫里兹奥·奥多内)

主管农业、城市安全、法律等

电话:0131.949222-209

邮箱:segreteria.sindaco@comune.valenza.al.it

PEC邮箱:comune@cert.comune.valenza.al.it

议员:阿莱西亚·伦扎·扎伊奥(Alessia Renza Zaio)

主管商业、旅游、展览等

阿斯蒂(Asti)

阿斯蒂是大区内其同名省份的首府,面积151平方公里,截至2021年人口总数约为20万。阿斯蒂以葡萄酒闻名,主要的葡萄品种是Moscato Bianco和Moscato di Canelli,DOCG级别有Asti spumante。每年9月,意大利最重要的葡萄酒比赛之一,即“金酒壶”葡萄酒节(Douja d'Or)就在这里举行。同样著名的还有其历史悠久的帕里奥赛马节(Palio),这是意大利最古老的活动之一,在9月举行,以“无鞍”骑马比赛为高潮。

阿斯蒂重要企业有:食品企业F.lliSaclà、金属加工企业Tubosider SpA、电器公司Johnson Electric Srl。2021年阿斯蒂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价值总量为1.31亿欧元,相比2020年,中国对阿斯蒂的葡萄酒进口额增长了69%。

市长:Rosero Maurizio(罗塞洛·莫里奇奥)

邮箱:sindaco@comune.asti.it

PEC邮箱:protocollo.comunesasti.@pec.it

议员:Bovino Mario(博维诺·马里奥)

主管商业及就业

邮箱:protocollo.comuneasti@pec.it

阿斯蒂商会副会长:Erminio Goria(埃米里奥·戈里亚)

阿斯蒂商会PEC邮箱:info@pec.aa.camcom.it

阿尔巴(Alba)

阿尔巴市位于库内奥省,以葡萄酒闻名于世,阿尔巴地区有290家企业、700公顷葡萄田,平均每年生产61200公升葡萄酒。DOC级别的葡萄酒有:巴贝拉(Barbera),多尔切托(Dolcetto),内比奥洛(Nebbiolo);DOCG级别的葡萄酒有:巴洛罗(Barolo)、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莫斯卡托(Moscato)。此外,阿尔巴盛产白松露,一年一度的松露博览会在这里举行。世界著名糖果企业费列罗(Ferrero)在阿尔巴创立。该市同时也是国际食品分销公司Eately的所在地。

市长:Carlo Bo(卡尔·波)

邮箱:sindaco@comune.alba.cn.it

议员:Lorenzo Barbero(洛伦佐·巴尔贝洛)

主管商业、生产活动、环境等

邮箱:barbero@comune.alba.cn.it

诺维利古里亚(Novi Ligure)

诺维利古里亚位于亚历山德里亚省,是巧克力的重要产区,且拥有许多重要的零食、糖果品牌,著名企业有Novi-Elah Dufour、Pernigotti、Campari和Saiwa等。此外,该地区还有DOCG级别的白葡萄酒Cortese di Gavi。

市长:Cabella Gian Paolo(卡贝拉·吉安·保罗)

邮箱:segreteriadelsindaco@comune.noviligure.al.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