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Ufficio Economico e Commerciale del Consolato Generale d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a Milano

首页> 领区概况

来源: 类型:

伦巴第大区概况(一)

伦巴第大区位于意大利北部,面积23860平方公里,其中47%为平原,41%为山区, 12%为丘陵。

截至202211日,大区总人口 999.1554万,居全意之首。15-64岁活跃人口占总人口数的72%,该年龄段就业率66.5%,总人口失业率5.5%。截202111日,伦巴第大区外国常住人口119.09万,占大区总人口数的11.9%

大区下辖12个省,分别为:贝加莫、布雷西亚、科莫、克雷莫纳、莱科、洛迪、曼托瓦、米兰、蒙扎和布莱恩、帕维亚、松德里奥以及瓦雷泽,1513个市镇,首府米兰市。

伦巴第大区地理位置优越,劳动力充沛,是欧洲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大区与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并称为欧洲经济四大引擎。大区对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约为五分之一,人均收入比欧洲平均水平高35%。2020年,伦巴第大区GDP总额约为3671亿欧元2021年约为3913亿欧元,相比2020年增长6.6%,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上涨4.3%2021年该地区人均GDP约为39163欧元。

大区进出口贸易繁荣,与我国商贸往来密切。2021伦巴第大区进出口交易额为2857.7亿欧元,占全国进出口交易额的28.9%。其中,大区出口额为1358.8亿欧元,占全国总量的26.3%进口总额为1498.9亿欧元,占意全国进口总额31%对华贸易方面2021年伦巴第大区自华进口总额为154.91亿欧元,占大区进口总额的10.3%,占全意自华进口的40.2%对华出口总额为53.39亿欧元,占大区出口总额的3.9%,占全意对华出口的34%

伦巴第大区经济行业齐全,包括农业、畜牧业、重工业、轻工业,最近几十年第三产业也取得了强劲发展。大区是意大利第一大农业区,拥有5万个农场,生产全意37%的牛奶,42%的大米和40%的猪肉制品。从地区保护看,大区拥有900个自由放养牧场,养殖3万头牛和8万只绵羊,20个区域性森林,4万公里灌溉性运河。伦巴第大区生产体系,尤其在机械、电子、冶金、纺织、化学、石油化工、制药、食品、出版、鞋类和家具等领域,是意大利和欧洲最发达的体系之一,拥有超过80万家企业。从企业规模看,中小企业仍然是生产结构的支柱,占伦巴第企业总数99%以上。

大区经济活动存在较大的区域多样性。瓦雷泽省、科莫省、莱科省、蒙扎和布莱恩扎省及贝加莫省制造业强大。洛迪省、布雷西亚省特色是制造业和农业。松德里奥省、克雷莫纳省、帕维亚省和曼托瓦省则是农业占主导地位。伦巴第大区是外国公司投资意大利的门户。

大区经济活动类型多样、创新性强。大区有4600多家外资企业,占意大利外资企业总数的46%,年营业额超过2200亿欧元,为4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70%的公司位于米兰,突显了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外资主要投资于工业和制造业(42%),商业和零售业(22%)以及商业服务(19%)。根据20219月底更新的最新数据,意大利共有14035家创新创业公司;其中3755家(占总数的26.75%)位于伦巴第大区,70.3%的初创企业都在米兰。同时米兰也是意大利证券交易所所在地,交易所是欧洲最重要的金融市场之一。米兰省拥有众多跨国公司、金融公司,卫生机构、大学以及研究中心。2021年,意大利向欧洲专利局提交了4919项专利申请,达到迄今为止最高值,其中,伦巴第大区位列意大利各大区专利申请量第一,在欧洲各大区排行第12位。

伦巴第大区传统优势领域还包括时尚行业和设计行业。时尚行业中超过一半的意大利设计师在米兰工作。国际时尚界最著名的50位设计师中,多位在伦巴第,包括ArmaniPradaVersaceDolceGabbanaFerréKriziaFiorucci

伦巴第大区交通发达,是意本土到达意各地和周边国家最为便利的交通枢纽。拥有四个主要机场:米兰-马尔彭萨国际机场(MXP);米兰-利纳特国际机场(LIN);贝加莫-奥里奥阿塞里奥国际机场(BGY);布雷西亚机场 (VBS)。大区内高速公路721公里,国道951公里,省级道路9311公里,铁路167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