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米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Ufficio Economico e Commerciale del Consolato Generale della Repubblica Popolare Cinese a Milano

首页>对外活动

来源: 类型:

米兰领区中资企业大力助意抗“疫”

     意大利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米兰领区的伦巴第、皮埃蒙特、威尼托和艾米利亚·罗马涅四个大区成为重灾区,病患数量迅速增加,医疗资源严重短缺,医疗系统和医护人员挑战持续增大。中方各界感同身受,纷纷向意伸出援手。米兰领区中资企业在驻米兰总领馆和国内总部的指导、组织和协调下,在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做好员工防护的基础上,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国内外联动优势,急意所急,多管齐下,快速筹措医疗物资和善款,积极支持意各级政府、红十字会、医疗机构、企业和社区等抗击疫情。



    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5日,在意中资企业累计捐赠口罩近500万只、医用手套30万双、病毒试剂10万盒、医用防护服6.6万套、防护面罩5万个、各类呼吸机240台等,并捐款逾百万欧元。其中,建设银行向疫情严重地区及有关企业捐赠3.5万只口罩和20台呼吸机。中国银行捐赠10万只口罩和50台呼吸机。工商银行捐款10万欧元。华为捐赠200万只口罩、1000套防护服以及55套远程视频会议系统、310套无线网络设备和3套AI诊断系统,并协同捐赠千余台智能设备。中化集团捐赠2万只口罩和65台呼吸机,并捐款22万欧元成立抗疫基金。苏宁国米捐赠130万只口罩和60万欧元,并筹集15.8万欧元善款。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联合捐赠4.5万只口罩和5500套防护服。此外,潍柴、中国电信、海尔、中兴、南阳淅减等也积极支持意防控工作。意有关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商会和工会等通过多种形式对中资企业的义举表示感谢。



   协助采购。疫情肆虐全球,医疗物资供应链受到极大影响。在意中资企业克服国际市场物资紧缺、运输难度加大等困难,主动扩大货源范围,积极协助意政府、医疗机构和企业等采购急需物资,夯实医疗保障基础。中国通用技术紧急协助意民防部采购口罩2800万只,协助意企采购口罩约150万只,并将意企采购量的20%捐赠意民防部门;同时坚持“鱼渔同授”,支持意防疫物资生产本地化,协助采购全自动医用平面口罩机9台,单台日产口罩10—12万只。目前已有1台抵意,2台正在运输途中。中国国际航空和东方航空搭载三批援意医疗专家组和大量医疗物资驰援意大利。



   关爱同胞。疫情之下,在意中国公民面临不少困难,中资企业主动提供物资支持和人文关怀。中国银行牵挂留学生的健康安全,从自用口罩中拨出部分分发给米兰学联。工商银行举办在意华人防疫知识在线讲座,邀请国内有丰富抗疫一线经验的医护人员,就防控、诊疗等问题答疑解惑,帮助大家消除恐慌情绪,坚定留在当地防疫的信心。国航和东航安排临时航班,接运急需回国侨胞和留学生,开辟特殊时期连接米兰和国内的特殊通道。有3名小留学生提前一天从威尼斯抵达米兰马尔彭萨机场,食宿没有着落。总领馆知悉后,委托东航员工协助孩子们入住机场附近酒店,第二天顺利乘机回国。


    

     习近平主席在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慰问电中指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只要中意两国以及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护佑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中资企业以实际行动体现了社会责任意识,诠释了中意命运共同体具体内涵。当前,在意政府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疫情趋于平稳。中资企业将继续支持意人民战胜疫情,早日恢复社会、经济秩序,同时加强经贸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努力为两国关系发展和“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贡献力量。